十里散青

[乐谢乐]偃城魅影4

4.

夏夷则微微睁大了眼睛:“在下夏夷则。乐……阁下可是大偃师?”

面具下方的脸上,嘴角微微扬起。

“这该怎么说……我听说大偃师是世人对当世偃术成就最高者的敬称,我师父偃术造诣远在我之上,这个称呼显然不该用在我身上。”

师父……?

世人传言,大偃师住在偃城之中,可能姓谢、乐,或沈。小叶子的师父姓谢,眼前之人姓乐,难不成他口中的师父是姓沈的第三名偃师?

“贵客远道而来,招待不周,夷则你多担待。”

“……请称在下夏公子。”

蒙面人乐无异妥协地改口道:“夏公子。”

随后偏过头小声地嘟囔了起来,“有什么关系嘛,现在的年轻人真是的……”

“……您刚才说什么?”

“呃不,没什么。”乐无异顿了顿,又说道,“我虽然不是最厉害的偃师,但兴许能帮得上你的忙,夏公子有什么困难可以说出来听听。”

夏夷则向乐无异简要说明了一下阿阮的状况,又把水晶瓶子掏了出来。

乐无异看了看,点点头:“倒是不难,我可以用偃甲帮助露草吸收灵力,明天就能做出来交给你。不过还请夏公子能答应我一个条件。”

“乐大师请说。”

“拿到所求之物后,还请夏公子马上离开偃城。”

夏夷则一愣。“那小叶子他……”

“他会一直很安全,你可以放心。”

“……容在下问几个问题。”

“公子请讲。”

“阁下可是偃城城主?”

“算是。”

“小叶子的师父,可是在这高塔之中?”

“是。”

“他被囚禁在这里?”

“非也。整个偃城连小叶子都拦不住,又怎么会囚禁得了师父。”

他也称呼小叶子的师父为师父。那么……他和小叶子都是谢衣的门下?师兄弟?

“那你为何要阻拦小叶子走到塔的最上层?小叶子的师父既然没有被囚,又为何不肯见自己的徒弟?”

“这嘛……恕我不能多说,何况非是看不起夷……夏公子,只是即使说了,你也不会理解……”乐无异摇了摇头,不愿多谈。

夏夷则的眉头拧得更深:“照乐大师的说法,我若离开,小叶子岂不是会一直在偃城中游荡,不断重复着欲入塔中而不得的境地?”

“……是。不过你若不离开,我也一样能让小叶子一直在偃城中游荡,不断重复着欲入塔中而不得。”

“你!……”

乐无异叹了口气。“我绝对没有伤害你们的意思,这么做其实也是为了护得小叶子周全。想必你也有所发觉,长时间以来他神志不清,所以才会不断重复着入塔的举动。小叶子的病我也会想办法治好,虽然我现在没有办法向你解释……尊夫人的病情不宜再拖,请夏公子相信在下。”说罢,他拱手深深鞠了一躬。

“不过,若夏公子坚持要留在这里,我也只好用我自己的办法来逐客了。”

夏夷则沉默了。阿阮的身子只怕撑不过一月,从自身的角度考虑,遵守乐无异的要求才是上策。他相信眼前之人确实没有恶意,至少对自己没有。身为偃城城主,凭空出现并能在不知不觉中让二人失去意识,也绝对可以直接抹杀他二人在无声之中。此人实力深不可测,完全不必以帮忙作为交换条件,自己其实并无选择余地。

只是……夏夷则又想起了小叶子在遥望高塔顶端时的眼神。那眼神中充满了寂寞、不安与不知所措,同时又夹杂了些希冀的眼神。

小叶子在城中不知疲倦地一遍又一遍地向高塔进发的时候,心里都在想些什么呢?

“明天的这个时间,我会带着你想要的东西找到你并送你离开,到时,还请夏公子不要为难在下。”

 

 

偃城之中的高塔并非如传统建筑一般是尖顶,最高处其实是一片平地,改造成了一个有护栏的花园,花园里支起了不少架子,架子上爬满了葡萄藤。像今夜这般天气晴朗星空璀璨的夏夜,乐无异会在花园里支起水精制成的灯,打开厚重的图谱集册,与师父一同钻研偃术,有时也会一起边吃葡萄边谈天说地,偶尔两人还会一起品尝乐无异自酿的葡萄酒。

今夜,二人在阳台上下起了围棋。

执黑子之人身着无袖白袍,红色长衣,穿着与乐无异十分相像,正是乐无异之师谢衣。他右眼戴着单片眼镜,一头乌黑长发梳至脑后仔细扎起,衣着闲适而整齐。

他在棋盘上从容落下一子:“无异,你又输了。”

乐无异早已摘去了面具,为了方便低头下棋,头发随意地用头绳捆了个马尾。他强撑起精神,睁大琥珀色的双眼,盯着棋盘看了半天:“……啊~又输了。抱歉师父,今天状态不太好。我们再来。”

他快速地收拾着残局,拾捡着棋子,脸上却有些沮丧地鼓起了腮帮,嘟着嘴向上,吹起了前额有些长了的碎发。头上的呆毛毫不动摇的挺立,相比之下倒是坚强得很。

谢衣忍不住伸出手指戳了戳徒弟鼓得圆圆的脸:“你连输了五盘了。看你眼睛都睁不开了,还硬撑什么。多久没睡过了?”

乐无异心里一惊,忙说:“半夜起来下棋果然状态不佳。要不师父你等我睡足了再来陪你?”

“……还装傻。”谢衣盯着乐无异的脸,看得后者终究心虚地低下了头。“你准备拦着‘小叶子’到何时?”

“师父……”乐无异嗫嚅了半天,终于还是下定决心般说了出来,“我不能让小叶子见到你。”

谢衣垂下眼,将乐无异已经摆好的棋子、棋盘收到一边不愿再下。乐无异大致也知道谢衣要说些什么,抿着嘴唇低头不再看师父。

谢衣看着徒弟僵硬着脸抻着脖子一副等着英勇就义的表情,又好气又好笑,终究是说不出太重的话来。

“无异……为师说过,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。”

“不,师父,你听我说……小叶子就是身体里的另一个我,他会出现的原因,我也想了很久。”乐无异辩解道,“后来我发现,他的记忆始终停留在我十六岁刚遇到师父你时的那一年,所以问题应当也就出在那一年发生的事情上。”

乐无异抬起头,认真地盯着谢衣的脸,一字一句的说:“师父,在你沉睡的这些日子,我反复回想那一年的事情,现在我终于找到了小叶子出现的原因。”

徒儿越说越兴奋,谢衣挑了挑眉毛,心中却道这事情比自己想的还要麻烦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

作者现在的状态与文中的乐乐差不多,整个一神经衰弱,先更这些……(倒地

评论(6)
热度(35)

© 十里散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